憧憬与真相〈异国婚姻篇〉

憧憬与真相〈异国婚姻篇〉
很多人对异国婚姻存着很有趣的幻想,我常常收到此类的问题\留言\信件询问.统计了我收到过的各式各样千奇百怪的留言与问题,向往异国婚姻的女生〈不要说我歧视,我只有听过男生问说外国妹是否好把/易上/够浪/风骚,没听过谁问「要如何才能娶到法国妞」的〉,很常常是没有在国外生活过、甚至於没有跟洋人打过交道的.也对啦,有第一手经验的话,就不会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了.
综合大部分的观感,遂整理出以下几个常见的憧憬:
憧憬一:外国人比较浪漫.
憧憬二:外国生活比较好.
憧憬三:异国婚姻不会有婆媳问题.
憧憬四:混血儿多可爱.
憧憬不是坏事,大家都经过那种双眼如星如雾,对男人\爱情\世界\未来有着无限盼望与想像的时期.可是叫我昧着良心,陪小女孩话虎烂,同意外国的男人浪漫还是生活美好,外国的食物优雅,外国的月亮是起角的,我怕我死了会直接落拔舌地狱〈虽然我想我已经给自己赚得特快车头等席了〉.
所以你要是希望保留看到好莱坞爱情片的美丽幻想,以为爱尔兰每个男人都是GERARD BUTLER,请你不要看下去,要当告诉小孩没有圣诞老人的那个角色也不是很容易的,我不想谁因为幻想被戳破恨我一世.
不管PS I LOVE YOU演出有多麽动人,网路上有几千个外国媳妇的网站告诉你外国的男人\生活有多麽神奇,真相是:
真相一:外国人没有比较浪漫.
首先,请你解释,你所谓的「浪漫」定义为何,你要是觉得外国人说话很甜蜜,满嘴巴亲爱的、宝贝、甜心、南瓜派那样乱叫,於是觉得浪漫,要求忒也太低,找二手车推销员好了,他们还更加舌灿莲花咧.
男人就是男人,蓝眼珠还是黑眼睛,白皮肤还是炎黄子孙,都只是男人,不分种族国籍,每个国家都有好人贱男,圣贤坏蛋,有情郎负心汉,统统一样,挑中烂苹果还是甜梨子,纯粹看阁下运气跟眼光,跟该男的肤色血统毫无关联.
你要是看好莱坞爱情片看得多,觉得洋人会满口蜜糖宝贝甜言蜜语很过瘾,那请你也看一下FBI档案或是犯罪现场这种节目,老外殴妻、家暴、杀妻的比率可比台湾人高不少.
有电影里面爱妻情深至死不渝,又会唱歌又会跳艳舞娱乐老婆的爱尔兰男人,也有奥地利把亲女儿关在地下室二十几年强奸她生出七个不知道好算孙辈还是儿辈的小孩那种天地不容匪夷所思死有余辜的贱父.
没有,外国人没有比较浪漫.
真相二:国外生活没有比较好.
许多人一提到住欧洲就两眼星星,觉得欧陆小镇风光明媚,远处的城堡,山巅的教堂,一般房子都盖得很可爱,像格林童话里面的糖果屋一样.北美洲郊区住宅的独立屋子又大又美,坐落在参天古树跟绿草如茵中,双车库,每个人都可以得到充份的空间.生活品质「肯定」比原生国家强.
生活品质这件事很现实,想要好一点的环境,看你付不付得起帐单,在任何一个国家,付不出电费都一样要剪线,只要阁下口袋麦克麦克,不用怕没有优良家居,如此而已.
不要风景明信片看太多,觉得十八世纪留下来的古宅气氛奇佳,甚具艺术人文气质,老房子不一定会闹鬼,可是排水管跟电线系统如果也是三百年前的古董,修理起来够你哭的.
向往欧陆小镇生活步调悠闲?你试试看马桶坏了没有一通电话服务就到,还得排队苦候两星期,等水电工大爷渡假归来,才有人处理积存的「天然有机肥料」.整个八月份,法国呈现半停摆状况,一条街上四家面包店通通他妈的关上大门度假去,要吃手杖面包跟牛角包,要多走半小时,叫我家里的法国人吃家乐福的吐司,他会觉得我「美国人虐待他的胃口」〈X,加拿大不是美国一省,而且我是台湾人〉.傍晚六点一到,所有店舖打烊,没有微风广场,电影院,KTV,7-11,更加不要妄想夜市的咸酥鸡,米糕,香菇肉羹.最近的一家麦当劳,可能要开四十分钟车,而且不外送〈这是指乡下,不要以为法国就等於巴黎〉.
法国政府不承认「中华民国」这回事,办起证件来,叫你拿「中华人民共和国」盖章的文件来搞,我气得七窍生烟也拿他没辄.带小孩走在路上,时时被人当成孩子的菲律宾奶妈,大声管教小孩两句,只怕会有人报警说外籍保母虐儿.邮局把寄回台湾的邮包寄到泰国,六个月以後打回法国,上面大书「查无此人此址」〈干林娘,泰国是要去哪里生明伦路〉.亚热带长大的人,很少顶得住下雪的冬天,冻〈乾〉得皮开肉绽流鼻血,被静电电得手摸到什麽都批啪响发射蓝色电光还不叫苦连天的变态,我只认识一个.米酒酱油麻油要空运,没有做月子中心,住在外省可能要特地开车进巴黎才可以补给中国货品.美容院不会搞亚洲女人的头发,不小心就会被剪成狗咬的,还是烫成非洲爆炸头,没有按摩,没有修指甲服务,然後收你三百欧元.一切的一切,都要靠小姐您的玉手自己打理,真的,浪漫?
生活在哪里都不是一件浪漫的事情啊.
真相三:异国婚姻一样有婆媳问题.
通常的误会是,外国人比较独立,所以亲情淡薄,嫁老外可免除婆媳战争,以及跟姻亲应酬的麻烦.
错.
而且,是聚九州之铁也不能铸成的大错.
我不只一次听过人家酸溜溜的说:「………那是因为你嫁给外国人啦,我们台湾人的规矩是不同的.」
也许国情风俗文化语言是不同,但是人性走到哪里都是一样的.不要以为异国婚姻就可以对问题免疫,婆媳战争,妯娌之间勾心斗角,嘴贱的亲戚,统统如出一辙.或者是有不同,语言的隔阂、认知的差距、离乡背井的孤寂,只会在有状况发生时更加深委屈感,也更加重解决问题的难度.想诉个苦,得打国际电话,将来收到电话费帐单只怕要引发二次大战.吵架也无处可以马上投奔,回娘家还是找朋友家暂避,又不是拉开家门跳上计程车即可,得上飞机呢.
不要以为外国婆婆不管儿子家事,别天真了,嫁个略有家产的老外,他相信你是为爱献身,他妈未必如此好白话,逼媳妇签婚前合约还是切结书,声明放弃一切财产继承权的大有人在.怕阁下是「东方掘金小娘子」,阁下挺着七个月身孕之际,殷殷垂询「何以不去找工作」的婆婆亦不算少数.有人回公婆家小住一周末,临别公婆出示帐单详列阁下住宿两晚费用多少,吃了鸡蛋三枚价格若干,卫生纸半卷所费几何,还不收信用卡支票只收现金,结完帐,比民宿还贵.
还有洋婆婆毫不客气的告诉媳妇生女儿不算,儿子才能延续其家族姓名,你以为这种重男轻女的观念是咱们台湾特产?全世界都有啦.
真相四:混血儿也有不漂亮的.
我最常收到的夸奖儿女长得可爱,然後就免不了要提出:啊还是嫁给外国人好可以生这麽可爱的混血小孩.
这大概还不算离谱的感慨,还常常有人说,自己没结婚之前很想找个老外嫁,因为想生混血儿.
嗄?!
因为可能会生个漂亮宝宝所以想嫁洋人,他妈的,不要结婚,把丈夫当什麽?配种的公猪吗?那可不可以去找精子银行买白种精子自己DIY就好,不要害人害己?
这种人会让我很担心,要是生出来的孩子不够美貌,她会不会後悔把孩子生下来?很恐怖ㄟ.
不过更离谱的还有,我货真价实的听过有个妈妈跟我说过〈不只一次〉,一样是混血儿为什麽他家小孩跟我家小孩差那麽多,很想调换之类的.说不定那是人家夸奖我家小孩的方式,可惜我是个没有此类幽默感的笨蛋,吓得我胆寒,从此不敢让该人接近,开什麽玩笑,很想请那人去挂精神科溜.
我们现在都已经在大力呼吁要拯救生命,提倡要养宠物请去动物收容所领养弃犬,不是跑到宠物店花他妈的四五万台币买一只长相漂亮有血统书的猫猫狗狗,生小孩居然只想要可爱的,老天爷.
美妈才会生美女,要是本人长得十分抱歉,嫁给外星人也生不出基奴李维还是玛姬Q好不好?
说真的,我对「没有出过国而幻想去某国定居」的这种憧憬,觉得十分之莫名其妙,读到彼得梅尔〈PETER MAYLE〉的《普罗旺斯的一年》而想到法国南部看薰衣草田,或是看完丹布朗〈DAN BROWN〉捞得风生水起的巨作《达文西密码》而想去罗浮宫或是巴黎市寻找隐藏的线索,是去旅行,去实地体验书中描述的景色,那是可以理解的心态,完全正常,可是,谁会无端端忽然向往去一个语言文化风俗一无所知的地方生活哩?
在哪里生活,都各有优劣好坏,没什麽好比较的,欧洲有欧洲的美丽与哀愁,亚洲有亚洲的快乐与烦恼,不会因为住在哪里、伴侣是哪一国人士,问题就会变多还是不见,试试看住欧洲的话,发掘欧陆新鲜的风土人情,住亚洲的话,享受亚洲可以提供的快乐,这样日子大概容易很多.最辛苦的人是住在欧洲想念台湾,回到台湾又觉得欧洲比较这个那个,那给他去美洲吧,一面痛恨北美没文化一面怀念欧陆人文气息跟台湾小吃人情,痛苦与日俱增,除了惨我不知道说什麽好.
生活跟幻想是有点距离的,这是我观察多年的小小心得,报告完毕.